家族排列 x 吳浩平心理師 

家族系統排列

家族系統排列是德國伯特.海寧格(Bert Hellinger)先生,透過20年的天主教傳教士的修行,與精神分析、完形治療、原始治療、溝通分析、家族治療、隱喻催眠、家族排列等訓練,而發展出的心靈工作(soul work)。

透過「家族系統排列」的工作方式,海寧格先生發現在家族的心靈中,每個家族成員都要被平等地歸屬於家族中。如果,家族中某個成員因為違反家庭的良知或不幸的命運,而被家族成員所排斥或遺忘,後代子孫便會透過表現與被排除的人相同的行為,來表現對前人的「愛」,進而產生無意識下的生病或不幸的事。

所以,透過「家族系統排列」的工作方式,我們可以嘗試把後代子孫對前人的「愛」揭露出來,使當事人可以看到自己行為背後的原因,並重新將家族中被排除、遺忘的人納入心中,則家族系統便會恢復應有的秩序,使生命之流(愛)重新流動。

我們有些行為背後的動機,並不是在意識中能夠被覺察,但卻跟家中的長輩有所聯結。比如說,有位吸毒的孩子,可能無法察覺自己為何吸毒?但透過排列的過程,可以發現該名孩子的代表,可能很關心離開家的父親。但因為父母親的關係不好,且母親怨恨父親,所以,孩子都不敢去談論跟父親有關的事,進而去壓抑自己情感與思念。但該名孩子在靈魂深處仍渴望著父親,好像希望透過吸毒,可以填滿內在的渴望與空虛,並透過自己過得不好,來跟父親連結。而透過家族系統排列的協助,能夠把家人壓抑的情感表達出來,進而重新看見被排除的父親,並將父親帶回當事人的心中,給父親一個正確的位置。則孩子便不用再因為家族系統的壓力,而在無意識中與父親聯結--讓自己過得不好(吸毒)。所以,在排列之後,吸毒的孩子會因為家人重新接納與尊重父親,而感覺鬆了一口氣,並且,在意識中重新將父親放在心中,給父親一個位置。則吸毒的情況,便會慢慢地消失。

一般來講,會影響當事人狀況的家族成員,包括同輩的兄弟姊姊,前一輩的父母親及父母親的兄弟姊妹(伯、叔、姑、舅、姨),再前一輩的祖父母、外祖父母,及再前前一輩的曾祖父母、外曾祖父母。有時,家族早期發生與生死、公平有關的沉重事件時,其影響力可能會達到八代之久。

「家族系統排列」的團體工作方式,是透過當事人簡述自己的議題,並由帶領者協助當事人從團體成員中,挑選人員來代表其家人。透過代表的自發性動作,與彼此間的互動,來理解當事人家中所發生的事,並找出可行的解決之道。

因此,參與「家族系統排列」工作坊的當事人,並不需要家族成員來到現場,而可以透過其他團體成員的協助,來看到自己行為背後的「愛」與牽連。並使自己離開牽連,重新回到「愛的序位」當中。

「家族系統排列」工作可以處理的議題,包括:兩性關係、親子關係、人際關係、生涯抉擇、身心健康等。而參加的人,無需做太多的準備,只要讓自己跟隨著更大的力量(海寧格先生稱之為「道」)移動,就有機會隨著河流達到彼岸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© 2018 Worlds Collide. All rights reserved.
Powered by Webnode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